一個人,我往馬祖出發。。。

 

那年一趟三天兩夜的旅程,我從〝南竿〞飛進了〝馬祖〞。陸陸續續出現眼前的景物,和我所住的台灣本島是那麼的大不相同。由於天候不夠好,灰濛濛的海岸線遇不到原本我所期待的藍,倒是一些保存完整的老建築聚落和少見的碉堡,彌補了我的遺憾!

 

『因為還在等待你的愛,於是我將自己放逐到海角去。找尋另一種感動,來平復我內心的想望。一個人流浪的我並不孤單,每當我閉起眼,也就能看見你』

 

一下飛機找〝夜宿海角〞民宿,搞不清楚方向的我還繞了一大圈。如我所想的非常讚!住的是傳統民房。而主人曹小姐很有心的將其他的老屋做規劃,除了〝夜宿海角〞、還有〝漁寮書齋〞和〝依嬤的店〞,住的、吃的、喝的都包辦。

 

這兩天靠著租來的機車去了不少地方,每個地方都想給他逛一逛。在市場吃傳統美食,去〝日光機場〞喝咖啡,還在港口看見舊時的公車招牌金馬號⋯很特別的風景。

 

不過對這裡的居民有些小小的感覺,大夥都不太熱情、冷冷的,不同其他地方的人。我想或許因為這裡是軍區吧!大家的防備心很重。

 

 隔天我搭船往〝北竿〞去,因為時間關係,很可惜有些小島沒辦法前往。〝北竿〞的感覺完全不同於〝南竿〞,當我到達〝芹壁〞時,我完全被眼前所看到的景致給震住。我彷若置身某個異國小島,太美了,真是不虛此行。

 

『我築著一面牆,那牆裡住著的是—我想念你的心。沒有未來,只守著過去。等待有天你來,為我開啟一扇窗,將我無用的思念釋放。隨著海水,漂進你的心裡』

 

〝芹壁〞的閩式建築保存非常完整。縣政府將這些無人居住的屋舍,租下來從新整理後再轉租給其他想利用的人。租期8年,到期後若原屋主仍然不想回來,縣政府便繼續承租。

 

我來的期間正是sars肆虐的時期,島上沒什麼遊客,當晚也只有我ㄧ個人住下來。整晚的芹壁村除了最邊邊有居民,整個村子只有我ㄧ個人(老闆娘、店員回她們另外的村子了),老實說還挺恐怖的。

 

 北竿還有個〝板里沙灘〞(這裡的沙稱作〝糖沙〞,真的很細),來的時候一樣沒人,沙灘整大片,跑起來很過癮。不久沙灘旁的小學課外活動時間到了,只見老師帶著學生出來放風箏。那個風箏可是特大號,有點像滑翔翼,小朋友可以抓住跟著起飛。不過跑了幾次都失敗,但還是有小飛一下,真羨慕這些孩子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芹壁老闆娘的手藝非常棒!炒的魚麵非常好吃,還有咸光餅也要嚐一嚐。另外可以買張這裡的明信片寄給自己,是一樣很好的紀念品。 

 

『在馬祖的最後一天,是個霪雨斜斜的日子。耳裡落入的不是雨聲,卻是迎岸而來的浪花聲。我彷彿作著夢,飄忽在那遙遠的天涯。老屋錯落在向海的坡地上,我拾階而起,像不小心迷了路的旅人。門扉半掩的臉孔,露著熟悉的笑容,卻說著我聽不太懂的話語。 這是一趟意外之旅,沒有其他人,只有一個人的空氣飄散著。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祖 南竿 北竿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天光落下的角落 的頭像
    天光落下的角落

    天光落下的角落的部落格

    天光落下的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